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让勤俭节约在校园里蔚然成风

发布者:马晓东发布时间:2020-09-14浏览次数:688

开学第一周,学校在全校范围内积极开展了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为主题的系列活动。从橱窗、展板、横幅、电子大屏的立体宣传,到走进班级组织主题班会,再到走进食堂师生共同发出倡议。丰富多彩的活动旨在师生中牢固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坚决制止校园餐饮浪费行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

  

99日下午,由校团委、后勤服务中心、粮食与食品药品学院主办,校学生会承办的“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倡议活动在学校适园餐厅举行。学校党委书记韩香云、校长程淮中、党委副书记嵇芹珍、副校长梁枫以及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后勤服务中心、团委等部门负责同志,学生代表和食堂工作人员代表共200余人参加了倡议活动。

  

活动中,大家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一同观看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宣传视频。活动现场,校学生会向全校师生发出倡议书,并通过在餐厅张贴宣传标语等形式,引导就餐师生厉行节约。在倡议活动中,餐饮公司代表也做了承诺发言,表示将通过改善花色品种,调整菜肴口味,把控菜肴质量,全面推行“按需点餐”“大小份”销售服务,从源头上减少餐饮浪费,促进光盘行动。

  

韩香云在活动中强调:一要提高站位,深刻认识制止餐饮浪费的重大意义。坚决制止餐饮浪费事关维护粮食安全,事关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事关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事关弘扬党的优良作风,事关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二要以身作则,带头发挥制止餐饮浪费的表率作用。全校教职员工要带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政治自觉。要坚决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严控“三公”开支,严格落实节水、节电、节约办公用品等措施,不断推动节能降耗。三要加强宣传,广泛凝聚制止餐饮浪费的强大合力。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团委等部门要加大舆论宣传力度,开展相关宣传教育活动,把制止餐饮浪费作为文明校园建设的重要内容,加强食堂等公共场所提示标识,形成强大舆论声势,在全校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浓厚氛围。

活动最后全体师生员工在“厉行节俭、反对浪费”的承诺横幅上签字并合影。

  

  

96日晚,学校党委学工部组织全校学生以“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为主题,同上《开学第一课》。副校长梁枫,党委学工部、会计学院党总支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计学院19会计8班《开学第一课》,第一课由会计学院辅导员李小玮老师主持。

《开学第一课》紧紧围绕“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主题,由身边的浪费现象展开讨论, 激发同学们对于现阶段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思考,通过分享无产阶级革命家勤俭节约的小故事,号召全体同学珍惜粮食,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梁枫对开学第一课的主题、内容、形式表示充分肯定,并指出自古以来,民以食为天,粮以俭为先,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但依然存在制约因素,全体同学要提高思想认识,增强粮食安全危机意识,从自身做起,从光盘行动开始,养成节俭习惯,杜绝餐饮浪费。

  

为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校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党委学工部印发全校学生同上《开学第一课》的通知,倡导全体学生共同加入到弘扬勤俭节约传统美德的队伍中来,形成人人节约、处处节约的良好风气。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同心协力,做勤俭节约风尚的传播者,实践者和示范者,用实际行动参与到节约行动中来,以勤俭为荣,以浪费为耻,从细微做起,为建设文明和谐校园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