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2019-2020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者:马晓东发布时间:2020-09-30浏览次数:934

20209月)

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29号令)、《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号)、省教育厅《关于加强问题整改切实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的要求,20192020学年,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对照检查各项公开情况,编制了《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2019---2020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91日起至2020831日止。

一、概述

2019-2020学年,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等精神,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和教育部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安排,在江苏省教育厅的指导下,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着力完善信息公开体制机制建设与平台建设,持续提升信息公开水平,大力促进学校管理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切实保障学校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公开透明、科学高效的发展提供服务保障

(一)不断健全工作机制

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2020年重新对我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进行了调整,由校领导担任组长,学院各职能部门、各院(部)具体负责各自工作职责范围内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学校党政办公室,为信息公开工作牵头责任单位,负责全校信息公开和上报等工作的日常组织与协调。信息公开督导检查办公室设在学校执纪审查室,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和《清单》实施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二)不断完善制度建设

学校党政始终把制度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在学校“管理创新、服务创优”活动中,通过修订完善《党务公开实施意见》、《校务公开实施细则》、《信息公开实施细则》等制度,不断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制度体系。建立完善例行公开制度,确保能及时主动公开师生员工应当知晓或参与的事项。进一步完善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建立完善监督检查制度,通过组织民主评议、开展专项检查等形式,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经常性检查。

(三)不断推动清单落实

学校定期召开信息公开工作专题会议,及时学习、传达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关于推进和落实信息公开工作文件精神,通报我校当前信息公开工作的情况。制定学校信息公开任务分解表,逐一落实各项信息公开内容。相关部门按照《指标体系》要求和学校的统一部署,及时整理相关信息,有序推进整改落实。办公室、执纪审查室全程跟踪并定期召开协调会,加强工作督查,要求相关部门在信息公开过程中形成的文件资料、数据等要专门立卷建档,妥善保管备查。   

二、学校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和途径

1. 网络及微平台载体:江苏职业技术学院学院主页、高校信息公开专栏、各二级学院、部门和直属单位的主页、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OA系统、招生信息网、智慧就业平台等

2. 传统媒介平台:学院校报、校园广播站、宣传橱窗、学院LED电子屏;

3. 会议平台:学院党代会、教代会、学代会、党委会、校长办公会、座谈会、讨论会等。

(二)本年度公开信息数量

学院官方网站发布新闻共计x篇,其中综合新闻259篇,多彩校园494篇。通过信息公开专题栏目发布信息X条。通过《新华日报》、《中国青年报》、《学习强国》、《江苏新闻网》等外媒平台发布学院新闻信息77条。编发《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校报》共计9期。同时,以“2020年度十佳网站评选”为契机,对学校网站、各二级院部、各处室、直属单位的网站主页进行升级改版,实行每月动态发布信息巡查。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发布学校改革发展信息。除通过传统媒介公开信息外,学校积极拓展新渠道,通过拍摄视频宣传片、官方微信公众号(推送融媒体作品144条)、微博(63条)、抖音(57条)展板、校园广播、LED显示屏、意见箱、座谈会等形式向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进行多方位信息公开。通过校内办公系统公开信息情况。通过学校OA办公系统公开信息条。其中,发布通知公告285条,党政公文123条,内部公示62条,会议通报23条,会议周程安排33期。

    重点领域信息详细说明

1.招生考试情况:包括学校各类招生政策、招生资格及有关考生资格、招生计划、录取情况、申诉渠道等。

学校招生工作始终遵循公平竞争、公正选拔、公开程序,德智体全面考核、综合评价、择优录取的原则,并接受纪检监察部门、考生、家长以及社会各界的监督。学校设立由学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组成的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招生各项工作。在招生期间,招生办公室采取网络宣传、修订编印招生简章、开展咨询、参加各地市组织的现场宣传与咨询活动,直接解答考生及考生家长所关心的有关招生工作录取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同时根据上级有关要求在学校校园网公开(普高、对口、提前、社会)招生计划、招生章程、录取规则等内容。在招生网站显著位置公布考生申诉渠道、个人录取信息查询渠道和办法。学校近年来招生录取工作中,坚持公开、公平、公正,接受学校领导和纪检监察部门组成的招生监督小组全程监督。

2.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预决算信息,科研项目(课题)经费信息,财务资产管理制度,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情况,校办企业资产、负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信息,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等。

本年度学校认真贯彻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财务规章制度;扎实推进校院(部)二级财务管理制度。学校主动将财务公开作为信息公开的重要内容,依托学校信息化平台,对接相关业务系统,方便数据信息查询。目前运行的查询系统有学生缴费平台、财务查询平台、政府采购机票管理平台、票据查验、公积金查询和账户到账查询。不断规范校内财务运行机制,在职代会上将学校财务工作情况向全体代表报告,并通过学校信息公开网、财务处门户网站等发布平台,主动向社会公开公示国家财务制度、学校财务制度、预算决算、教育收费等信息。主要公开以下几部分的内容:1、学校决算公开。根据江苏省教育厅相关文件要求,经学校党委会批准,及时公开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内容包括:部门概况、部门决算表(包括高等学校收支决算总表、高等学校收入决算表,高等学校支出决算表、高等学校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等)。2、学校预算公开。根据江苏省教育厅相关文件要求,经学校党委会批准,及时公开2020年度部门预算,公开内容主要包括:部门概况、部门预算表(包括部门收支总表、部门收入预算表、部门支出预算表、人员情况表、学生情况表等)。3、学生事务相关内容的公开。教育收费内容的公开,包括高校教育收费的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等。

    物资采购依法做好信息全过程公开。根据采购项目预算金额和类别,在淮安市政府采购网(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官网、国有资产管理处部门网页、高校e采网站(http://www.ebidding.cn/)等平台发布相应的采购项目公告、更正、结果公示等,公开监督部门与监督途径,主动接受监督。

3.人事师资信息:包括校级领导干部社会兼职情况、校级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情况、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校内中层干部任免、人员招聘信息、教职工争议解决办法等。

根据中央和省委、省教育厅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经用人单位申报、学校人才引进工作小组组织答辩,研究,报学校研究通过,制定年度招聘计划,通过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事业编制)、淮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人事代理)及学校人事处网站发布公开招聘公告,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选拔条件、评选流程和评选结果公开,充分接受群众监督。职称评聘坚持评审方案公开、评聘条件公开、评聘程序公开、评聘材料及拟聘人选公示,充分接受群众监督。及时公开人事劳资最新政策文件。干部选拔聘任都按照程序公开选拔方案、考察情况、公示以及聘任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9-2020学年,公开的所有信息均为无偿使用,未向任何单位和个人收取费用。通过对学校信息公开网的全面整改,目前,我校已向社会和全校师生公开各类主动公开信息,不存在不予公开的情况。

四、信息公开评议情况

通过到师生员工中走访询问了解,大家普遍认为,学校主动公开的信息较为全面、及时、准确、有用,体现了学校依法治校、以人为本、民主管理、科学管理的理念。希望公开的载体进一步拓宽、内容进一步丰富。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2019-2020学年度学校信息公开没有引起举报、投诉等情况,为零投诉,零举报。

六、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过去一年,我校信息公开工作举措有力,成效明显,但也存在不足。一是公开意识不够强。部分职能部门信息公开认识不强,对信息公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不足,有些信息未能及时公开或没有公开。二是创新意识不够强。未能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手段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各行政部门之间的资源共享程度不够,需要进一步优化整合。三是监督力度不够大。信息监督渠道相对单一,机制不健全,广大师生对学校办学信息监督力度不够,纪检监察部门对信息公开监督有待加强。

(二)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是强化信息公开机制建设。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职责、方式和流程,加快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增强各二级院(部)、处(室)、直属部门信息公开意识,积极探索建立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相关规程,建立内部信息公开工作沟通、协调机制,不断提高高等职业教育的开放新和透明度,提升信息公开质量和效率。

二是创新信息公开工作手段。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优化OA行政办公系统,探索推动学校财务、教务、人事、学工等多个子系统资源整合,进一步加快学校信息化建设。发挥新媒体能效,充分利用官方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不断拓展信息公开的服务渠道和方式方法,全面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

三是完善信息公开保障机制。严格按照教育部《高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和江苏省教育厅《关于加强问题整改切实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的文件要求,进一步完善学校信息公开清单。以加大重点领域公开力度、编制发布教育教学质量报告和人才培养质量报告为抓手,推动信息公开与学校内部治理的深度融合。进一步健全工作监督、年度报告、工作评估和保密审查等机制,强化工作落实,服务学校改革发展。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以上已汇总我校20192020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

2020年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