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2014—2015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者:马晓东发布时间:2015-10-29浏览次数:898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要求,根据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14-2015学年度高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苏教厅办函〔20145号)文件精神,为认真总结学院2014-2015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全面做好学院当前今后一段时间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特编制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2014---2015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491日到2015831日止

 一、概述

20142015学年,学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积极落实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信息公开工作的指示要求,以深入开展“管理创新、服务创优,着力推进学校精细化管理”活动为抓手,扎实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进一步转变作风,提升效能,积极回应师生员工关切,突出工作重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是增强学校信息公开意识。近年来,校党委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校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亲自抓信息公开工作,多次召开校长办公会专门部署信息公开工作,并对各项信息公开条目进行分解,指导各部门、各二级院(系、部)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在全力推进校院二级管理的过程中,目标办将信息公开纳入各二级院(系、部)两级管理考核体系,制定考核细则,将信息公开工作与学校党政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

二是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学校党政把制度建设始终摆在突出位置,在学校“管理创新、服务创优”活动中,通过修订完善《党务公开实施意见》、《校务公开实施细则》、《信息公开实施细则》等制度,不断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制度体系。建立完善例行公开制度,确保能及时主动公开师生员工应当知晓或参与的事项。进一步完善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建立完善监督检查制度,通过组织民主评议、开展专项检查等形式,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经常性检查。

三是推动学校重大决策信息公开。201410月,学院启动了大学章程建设,在大学章程草拟过程中,学校多次向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民主党派、广大校友等关心学校建设发展的同志征求意见。在“十三五”规划编制过程中,学校多次召开各方代表参加的座谈会,充分听取教授、博士、师生代表的意见和建议。这一学年,学校在校园网上对干部聘任、学生奖助学金、课题评审、教师岗位考核、学习培训、职称评审、评先评优、重大比赛活动的评比表彰等进行公示。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学校按照《实施细则》,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学校信息。

(一)主动公开信息的数量

学校主动公开信息有1750条,其中:党政工作320条,占18.3%;教育教学615条,占35.14%;学术科研112条,占6.4%;学生工作480条,占27.43%;师资建设50条,占2.86%,后勤工作40条,占2.29%,社会服务133条,占7.6%

(二)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和途径

一是互联网,通过校园网分别向校内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主动公开信息条目有460条;二是召开党代会、职代会、通报会等有关会议公开学校信息和以微信、微博公共平台、纸质文件、通知、校报、校内广播、公告栏、年鉴、简报、会议纪要等形式面向全院或校内一定范围内公开信息条目有1290条。

 三、招生信息和财务信息公开情况

招生信息。为了做好2015年招生录取工作,提高招生工作的透明度,学校及时调整招生工作方案。招生期间,严格执行教育部、省教育厅有关招生规定,充分发挥了学校信息对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服务作用。招就处采取网络宣传、修订编印招生简章、开展咨询、参加各地市组织的现场宣传与咨询活动,直接解答考生及考生家长所关心的有关招生工作录取的热点和难点问题、通过杂志、报纸、电视、广播、网络多种形式公开信息。举办高校招生咨询热线问答等活动。通过网络平台,公开录取结果。今年我校省内录取分数最高达323分,超过二本线,在全省生源大幅锐减的情况下,2014年、2015年连续两年学校招生工作实现历史突破,2014年、2015新生计划录取3100名,2014年实际录取3001名,2015年实际录取3065名,实现了三年持续增长。

财务信息。一学年来,学校认真贯彻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财务规章制度;全面推进校院(系、部)二级财务管理制度,规范财务和会计行为;坚持勤俭办学的方针,厉行节约,杜绝奢侈浪费。合理编制学校2015年财务预算,并对预算执行过程进行控制和管理;科学配置学校资源,努力节约支出,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加强资金管理,建立健全财务规章制度,规范校内经济秩序。在今年1月召开的第四届教代会上,学校通报了2014年财务状况及2015年财务工作要点等相关信息。包括财务状况、资产概况、负债与净资产以及经费收入情况和经费支出情况。学校整体财务运行情况良好。

四、信息公开评议情况

通过到师生员工中走访询问了解,大家普遍认为,学校主动公开的信息较为全面、及时、准确、有用,体现了学校依法治校、以人为本、民主管理、科学管理的理念。希望公开的载体进一步拓宽、内容进一步丰富。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2014-2015学年度学校信息公开没有引起举报、投诉等情况,为零投诉,零举报。

六、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措施

存在问题:

学校全面推行校院两级管理以来,发现部分处室、院系部在信息公开中思想认识上还存在偏差,重视程度不同,实施情况不够平衡;部门和二级院系部在公开的内容、形式、程序等方面不够规范;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深化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建设方面有待进一步探索和完善。

改进措施:

1、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培训。组织学校各部门认真开展对信息公开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学习、培训,进一步增强各部门、二级院系部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促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和完善,不断提升我校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2、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深化信息公开内容。继续做好学校门户网站的建设工作,继续完善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和信息公开的目录等各项工作,不断拓展信息公开的服务渠道和方式方法,提高师生和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的关注度和认知度。以涉及师生切身利益和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为突破口,继续深入推进不同领域信息公开的内容。

3.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努力形成长效机制。继续完善有关制度建设,如对涉及学校重大改革和师生切身利益的制度征求意见和听证制度,进一步增强过程信息的透明度,体现民主管理和科学决策的过程。以服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为目的,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丰富学校信息公开渠道和形式,积极探索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建设。

 

 

                                              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

                                                       2015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