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学术委员会年度报告

发布者:马晓东发布时间:2021-12-31浏览次数:950

学术委员会工作汇报

2021年度,以学校创建省高水平高职学校为重点,以提高专业建设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提升教师教科研研究水平为目标,以课题申报、结题和科研创新团队建设为抓手,认真贯彻落实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总体要求,落实学术委员会工作条例,积极主动地开展各项工作,不断提升学院教科研工作的品质,加速形成有专业特色的教科研体系。

1.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全国职业教育大会上的重要指示、清华大学的重要讲话等,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做到忠诚干净担当。组织学习江苏省有关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及科研方面的政策文件,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提高认识,统一思想,高标准承担起“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

2.不断促进教科研各项管理制度的完善与落实,参与学校相关科研政策的修改与制定。建立制度化、规范化科研管理体制,强化政策引导,充分发挥教科研考核评价制度的导向作用,调动广大教师积极主动参与教科研的积极性。

3.参加了教学能力比赛评比、学术讲座、课题评审与指导、中期检查、论文审核等针对教师在课题申报过程中存在课题选题空大、题目表述论文化、研究内容空泛、研究成果不明确、科研经费使用不规范等问题,对全体课题负责人开展了课题申报及科研经费使用专题培训,对于进一步规范科研管理、提高教师科研能力,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4.参与学校人才培养、引进及评定工作,参与教师职称评定工作。参与教师职称评审条件的修订,教师职称评审的科研能力考核和资格审核工作,学科组评议等,逐步推进将科研考核与教师考核、职称评聘、绩效考核形成统一的整体。

5.组织学术委员会成员召开了4次专题会议。

6.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在教科研发展规划的制定、研究课题的检查和评价等的主导工作。不断推进以学校学术委员会为核心的学术治理体系的构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