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五育并举”融合育人暨学生“一站式”社区建设推进会

发布者:办公室发布时间:2024-01-05浏览次数:91

为持续推进学校“五育并举”融合育人工作,全面开展“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14日下午,学校在图书馆第一会议室召开五育并举融合育人暨学生一站式社区建设推进会议。学校党委书记韩香云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学工部(处)、学生社区教育管理服务中心、保卫部(处)、团委全体人员,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全体专职辅导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梁枫主持。


会上,韩香云强调,要以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转向现代治理思维,推动学生工作改革创新:第一,要从学校管理转向学校治理,尊重科学治理规律,构建校内校外、课内课外、线上线下一体化的育人体系;第二,要打造“三全育人”新格局,坚持一切工作以学生为中心,将育人理念贯穿始终,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创新育人的路径,全时段、全空间、全要素地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第三,要明确辅导员在“三全育人”中的地位,辅导员要全面履行九项职能,充分发挥好纽带和引领的作用,时刻坚持问题导向、实践导向和育人导向,推动立德树人在工作中落地;第四,要探索完善“一站式”社区建设,将领导力量、思政力量、管理力量、服务力量下沉到学生管理的一线,贴近学生的现实、贴近学生的需求、贴近学生的发展;第五,要持续推进“五育并举”融合育人工作,必须坚持以职业道德为引领,以职业素养为核心,以职业技能为关键,以职业实践创新为突破,久久为功,定有成效;第六,持续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工作,以维护学生的生命健康为立足点,关注弱势群体,以一颗事业心、一颗爱心扎实做好学生安全工作。

梁枫以“融合育人”的实现路径为主题,重点谈了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创建“大学工”工作格局,健全学生工作“沟通联动机制”和“齐抓共管机制”,提升学工品牌价值,扩大学生工作的影响力,形成交叉多维全方位、立体化学生管理新模式;二是完善学生工作考核评价体系,组织制订和完善相关制度,按照强化职责、数据管理、奖优罚劣的原则,对二级学院学生工作、全体辅导员的工作实绩进行动态考核评价,提升学生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三是坚持党团建设与学生教育管理服务紧密融合,坚持党委领导、坚持五育并举、坚持学生中心、坚持一线规则,发挥党团组织优势和制度优势,深入推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道德品质养成,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四是发挥学生工作的综合育人效力,以育人为根本,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构建综合育人体系,通过文化育人、实践育人、组织育人变革育人方式,创建富有成效的学生发展指导制度和机制

学生社区教育管理服务中心主任许龙成就寒假前期社区管理工作做统筹安排。党委学工部(处)部长王凯就学生学风建设、就业工作评优、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寒假期间学生安全教育等工作做出部署,并要求全体与会人员认真学习韩香云的讲话精神,全身心投入到学校“五育并举“融合育人和“一站式”社区建设中,为推进学校高水平建设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