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3年度思想政治工作交流会

发布者:办公室发布时间:2024-01-11浏览次数:95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江苏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构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新格局,以高质量思想政治工作助力学校高水平建设高质量发展。1月8日下午,学校在图书馆第一会议室召开2023年度思想政治工作交流会,全体校领导、党委委员,全体中层正职、各职能部门和直属单位内设机构负责人,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宣传委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人员、全体辅导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校党委副书记杜萍主持。 

会议回顾了学校2023“十大新闻”的精彩瞬间,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邹瑄宣读了2023年度校园“十佳网站”“贯彻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学习达人”网络育人优秀作品、新闻宣传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文件。

  

在热烈的掌声中,校领导分别为获奖集体和个人颁发证书和奖牌。 

会上,金融学院党总支书记曾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郑毅、物流与交通旅游学院党总支书记何振华会计学院专职辅导员尚凌凤校团委书记王亚南,围绕课程思政建设、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融通共进“五育并举”融合育人体系建设“融入式”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特色校园文化打造等主题,结合各自实际工作作交流发言。 

党委书记韩香云以《坚持立德树人 培育时代新人以高质量思政教育助力学校高水平建设》为题发表讲话。他充分肯定了2023年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取得的成绩,向受到表彰的集体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对一年来思政工作者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韩香云提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树牢“育人为本”的教育发展观,将思想政治工作和学校高水平建设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党员干部要牢树立造福师生的政绩观,不断满足师生的新期待,正确理解和认识“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深刻内涵和意义,用育人来统筹人才培养、产教融合、社会服务等学校各项工作。要始终坚持办学以教师为本。学校改革要坚持教师为主,决策于教师,执行于教师,服务于教师,改革成效评价于教师;学校的建设发展要有利于教师教育教学改革;学校的制度设计要有利于教师的成长。要始终坚持教学以学生为本。教育教学改革要体现把课堂还给学生的本质要求,要实行课堂革命,建立以学生自主学习主要特点的教育教学新模式;“五育并举”融合育人体系推进,引导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和自我提高。“抓住基本的、提倡多样化”,抓住学生基本的道德品质培育、基本的行为规范养成、基本的学业成绩要求,创造条件引导和提倡学生根据自身兴趣爱好展示自己、实现多样化发展,把“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理念贯穿教育全过程。

 就做好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韩香云强调,要在“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道路上主动求“新”求“变”,不断提升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一是在体制机制方面,完善三全育人工作体系。二是在形式内容方面,推动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结合,形成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的工作格局。三是在技术手段方面,建立网络思政与精准思政结合的工作样态

对进一步推进“时代新人铸魂工程”,韩香云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把强化教育引导摆在首要位置,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二是要把强化实践养成作为有效途径,要善于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有效结合起来;三是要把强化制度保障作为长久支撑,健全“一盘棋”统筹领导机制,构建“一条链”贯通的共商共建机制,完善“一张网”协同育人机制。

杜萍在主持会议中提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举旗定向、领路指航,把握新形势新任务,守正创新、主动作为、勇开新局,推动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围绕学校高水平建设高质量发展,全体教职工要树牢“育人为本”理念,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全面提升育人质量,助力学生成人成才;各部门要围绕“时代新人铸魂工程”,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研究,系统谋划,形成切实可行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案,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