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2017-2018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者:马晓东发布时间:2018-10-30浏览次数:1026


20172018学年,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认真贯彻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号)、省教育厅《关于加强问题整改切实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的要求,以问题为导向,对标先进,全面整改,扎实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现根据省教育厅文件要求,我校对2017-2018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进行了逐项检查,现将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2017-2018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91日起至2018831日。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7-2018学年,学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扣第二次党代会第三次会议和第五届教代会第一次会议的总体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抓手,以全面对标高水平,精准发力求突破为重点,以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为保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推进服务主导型教育教学模式改革,全面启动教学诊断与改进,全力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加大高水平师资队伍引培力度,学校各项事业稳步向前发展。特别是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加强问题整改切实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以来,我校高度重视,认真研究,逐条对照,整改落实,全面深化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保障了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为促进学校事业的稳步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 加强领导,健全机构

为切实加强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监督工作,学校迅速调整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校长程淮中任组长,副校长梁枫任副组长,并分管该项工作。根据职责分工,办公室、宣传部、人事处、质量管理办公室、合作交流处、学生处、科技处、监察处、教务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招生办公室、财务处、国资处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学校办公室,并指定办公室专职人员具体从事该项工作。学校成立信息公开督导检查办公室,设在学校监察处,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和《清单》实施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完善制度、健全机制

为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拓宽信息公开途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高等教育信息公开办法》,学校制定了《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公开指南》,编制了学校主动信息公开目录,包括:学校概况、招生考试信息、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人事师资信息、教学质量信息、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学风建设信息、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其他等九个方面,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申请方式、办理流程和申请处理等,出台了《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明确了学校信息公开内容、公开途径和要求、监督和保障。学校参照江苏省高等院校网站测评指标,对学校信息公开网站建设目标、建设原则、建设内容、工作职责、安全与管理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

(三)统筹协调,整体推进

学校把抓好信息公开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学校深化内部治理改革,全面推进党务公开、校务公开的主要任务,学校办公室根据《信息公开事项测评指标体系(2.0版)》,制定了学校信息公开任务分解表,逐一落实各项信息公开内容。相关部门按照《指标体系》要求和学校的统一部署,及时整理相关信息,有序推进整改落实。办公室、监察处全程跟踪并定期召开协调会,加强工作督查,要求相关部门在信息公开过程中形成的文件资料、数据等要专门立卷建档,妥善保管备查。

二、学校信息公开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学校通过信息公开网、门户网站、OA办公系统、院报以及党代会、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等形式主动公开信息。一年来,全校新增主动公开信息1600余条;按规定通过OA办公系统,公开学校党委和行政文件,发布党委会和校长办公会会议纪要。主动公开信息内容丰富,包括学校概况、招生考试、财务资产、人事师资、教学质量、学生管理、学风建设、对外合作、年度报告、其他等十个方面。

学校定期举办校情通报会,通过党代会、教代会、暑期干部研修班、教师节、重阳节等活动向师生员工和离退休干部通报学校发展建设情况;编发《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院报》,刊发稿件近300篇次。此外,学校出台了《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网站建设与管理办法》,通过开展“首届十佳网站评选”,对学校网站、各二级院部、各处室的网站主页进行改版,并通过校园官方微信、微博、信息栏、广播站等多种形式搭建“全方位、全覆盖”的信息公开网络。

(二)重点信息公开情况

1.招生信息公开。为了做好2018年招生录取工作,提高招生工作的透明度,学校及时调整招生工作方案。招生期间,严格执行教育部、省教育厅有关招生规定,充分发挥了学校信息对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服务作用。招生办公室采取网络宣传、修订编印招生简章、开展咨询、参加各地市组织的现场宣传与咨询活动,直接解答考生及考生家长所关心的有关招生工作录取的热点和难点问题、通过杂志、报纸、电视、广播、网络多种形式公开信息。举办高校招生咨询热线问答等活动。通过网络平台,公开录取结果。学校招生计划3350名,实际录取3078名,实际报到2750人。学校首次招收在校学历教育留学生50人,实现了零的突破。

2.财务信息公开。学校财务信息公开主要以学校信息公开网、财务处门户网站等发布平台,主动向社会公开公示国家财务制度、学校财务制度、预算决算、教育收费等信息。本学年学校认真贯彻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财务规章制度;扎实推进校院(部)二级财务管理制度,不断规范校内财务运行机制。及时做好省级部门决算信息公开工作,合理编制学校2018年财务预算,印发学校预算情况有关文件。严格遵守国家招生收费有关规定,切实加强对收费工作的领导,通过学校信息公开栏、财务处门户网站公示,保证各项收费工作规范、有序展开,确保收费阳光操作。定期公开学杂费缴纳明细信息、助学贷款到款信息、学生欠费情况等。在今年3月召开的第五届教代会第一次会议上,学校通报了2017年财务状况及2018年财务工作要点等相关信息。包括财务状况、资产概况、负债与净资产以及经费收入情况和经费支出情况。学校整体财务运行情况良好。

3.物资采购招投标和建设工程招投标信息公开情况。学校严格执行《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招标投标管理办法》,对所需招投标项目,严格按照规定在学校招投标网、中国采购与招标网等媒体上发布采购公告、公示等信息,积极组织开标、谈判、咨询、采购论证、发标等会议。

4.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公开情况。学校向广大学生公开各项评优、评选办法及名单,各类各项奖、助学金、贷款、困难补助的评选办法及获得者名单,勤工助学岗位公告及聘用名单等,各项评奖评优公示均按照工作程序予以公开;学生违纪处分决定等信息均按照程序和要求在相关网站及校内公告栏予以公开。学校及时发布并告知学生学籍管理的有关规定,在学生入学之初即为其发放学生手册,详细解读有关政策、具体办理流程,并要求各二级学院在学生入学教育中作专题讲解,同时出台各种措施,切实保障学生权益。开通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迎新系统,通过网上报到注册为新生提供便利服务。

5.人事师资与干部任用信息公开情况。学校通过信息公开网、人事处门户网站公开人事工作相关制度、管理办法、服务指南等,为社会公众和校内教职员工提供了良好的政策咨询和服务工作。全程公开人事招聘计划、笔试面试名单、拟聘人选公示、相关待遇落实等情况,全程公开各类人员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岗位聘任调整通知、申报、程序公布、名单公示等情况;公开各类公派出国留学项目通知、选拔标准、录取人员名单等与教职工切身利益相关的各类事项。在干部选拔任用过程中,学校党委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工作程序,注重抓住选拔任用干部重点环节,提高了学校干部任免工作水平。按照规定,做好中层干部任职公示和干部任免信息发布。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领导干部出国(境)管理规定,做好各级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信息的公示公开工作。

6. 其它信息公开情况。学校通过信息公开网公布学校2018年各类层次学生占比专业设置新增专业课程信息就业质量年度评价报告(2017年度)2018届毕业生的规模、结构、就业率、就业流向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学校还设置教风学风督导室,公示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不端学术行为查处制度学术规范制度以及中共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报告

(三)信息公开的途径

1. 网络发布。主要通过学校信息公开网、门户网站和各职能部门的网站等途径向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进行信息公开。

2. 公文发布。通过学校发文、会议纪要、事项通知等,及时将学校重大决策、重要工作等内容在全校或一定范围内公开。

3. 会议公开。通过党代会、教代会、党委会、校长办公会议、干部教师大会以及职能部门召开的工作例会、各级各类座谈会等会议的形式公开信息。

4. 专题公布。通过编印年鉴、学生手册、统计报表、上报重大事项等方式公开信息。

5. 其它媒介公布。通过校报、校内广播、宣传橱窗、公告栏等方式公布信息。通过在线的微博、微信等传播更为广泛和迅捷的平台,进行信息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7-2018学年,公开的所有信息均为无偿使用,未向任何单位和个人收取费用。通过对学校信息公开网的全面整改,目前,我校已向社会和全校师生公开各类主动公开信息,不存在不予公开的情况。

四、信息公开评议情况

通过到师生员工中走访询问了解,大家普遍认为,学校主动公开的信息较为全面、及时、准确、有用,体现了学校依法治校、以人为本、民主管理、科学管理的理念。希望公开的载体进一步拓宽、内容进一步丰富。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2017-2018学年度学校信息公开没有引起举报、投诉等情况,为零投诉,零举报。

六、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措施

在学校党政和全体师生员工的关怀和支持下,我校信息公开工作进展顺利,各部门和二级院部能够对照信息公开目录,做到对公开范围内的工作事项及时公开。但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如:在信息公开中思想认识上还存在偏差,重视程度不同,实施情况不够平衡;部门和二级院(部)在公开的内容、形式、程序等方面不够规范;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深化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建设方面有待进一步探索和完善。

(一)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落实目标责任制,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全面规范学校信息公开目录,做到目录内容与站内信息的一致性,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及时更新目录内容,方便师生和社会公众查阅、申请、获取信息。不断提高信息公开的规范性和质量,切实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高等教育信息公开办法》,促进我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二)完善信息公开内容。学校将进一步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信息目录。重点做好主动公开九个方面动态信息的分类,保证信息内容的完整性。

(三)加强信息公开网站建设。进一步加强学校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充分发挥其第一平台的作用,及时更新图片,合理布局网站页面,做到图文并茂,保证页面质量。

(四)建立长效机制。把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部门绩效考评的内容,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等工作制度,持续深入地开展学校信息公开工作。

 

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

20181030